資正檢針機 Q&A

INS-300例行性的清潔與保養

為確保檢知機之感應器正常動作,避免因長時間使用之後,在上、下感應器四周圍及輸送帶內外側累積灰塵及鐵屑而引起感應器之誤報動作,請每週定期做清潔之工作,重點如下:

一、 感應器之清潔:

(1) 擦試感應器:

使用一塊乾淨的抹布,加上去漬油將上感應器頂部與底部,及下感應器之底部擦拭乾淨。

(2) 黏取鐵屑:(因感應器有強磁力,故鐵屑可能擦拭後,仍然附著於表面,不易擦拭去除)

使用乾凈的抹布擦拭上感應器內側(橙色電木)部份藏於角落的髒物,然後使用寬度約2~3英吋之PVC布紋膠帶,反捲包於手掌上,反覆拍打相應區域,務必將附著於表面上之異物與雜質、鐵屑等黏起,最后盡可能將所留膠層痕跡完全清除掉。

二、 輸送帶之清潔:

(1) 清潔輸送帶內側:

方法一:停止輸送帶運轉,使用塑膠毛刷,伸入輸送帶內側,以目視方式邊看邊刷,用手移動輸送帶,每次擦試一部份,直到整條輸送帶都清潔完畢。

方法二:啟動輸送帶運轉,使用風槍進行直接吹拭。

(2) 清潔輸送帶表面:

開啟電源開關後,按下控制面板上之"START"鍵,使輸送帶運轉並先將靈敏度設最低 (旋鈕轉至"1") 的位置。

使用一塊乾淨抹布,加上去漬油(或玻璃水),擦拭運轉中之輸送帶,務必將表面完全擦拭到。

將靈敏度調回平時操作位置後,即完成清潔工作。

INS-300檢測盒裝產品重點

檢測紙盒裝產品(如:鞋子、玩具)時,測出有反應原因有二:

1. 產品(如:鞋子、玩具)中有斷針。

2. 紙盒為再生紙製造含有鐵質雜質。

對策:如何排除紙盒造成的檢針反應

由於紙盒雜質含量不多,只有平貼於輸送帶上才會有檢針反應,所以先將原先平貼於輸送帶之盒面(懷疑含鐵質雜質面)翻轉朝上,再測一次,如還有反應,則將產品(如:鞋子、玩具)拿出紙盒單獨測試,以確定產品(如:鞋子、玩具)中是否有斷針。

若再生紙盒鐵質含量比例過高,建議:鞋子測完再裝紙盒。

INS-300檢測皮料產品重點

檢測皮料產品(如:鞋、皮衣)時,測出有反應原因有二種:

1. 鞋面有印刷(如:金色、銀色顏料)本身有重金屬,含鐵成份太多。

2. 皮料染整過程,染料含重金屬;一般顏色愈重,含鐵質愈多,也會影響機器判斷。

對策:如何排除染料造成的檢針反應

只能放寬標準,降低靈敏度或少量測試,避免大包測試。

INS-300排除干擾的方法

INS-300系列檢針機在檢知工作時,如果放置範圍內有大型的馬達、吊扇、排气扇或其他機電設備工作、振動或強磁電場、強磁電子器件存在時,或者有工作人員攜帶大的鐵質工具從旁邊走過時.…等,均會對檢針機的正常工作造成干擾(如機器的不明報警、停轉伴隨著LED的局部區閃亮或全部閃亮),此種無規律的不平恆工作狀況均是干擾所致,為了減少干擾的發生,請客戶盡量作到以下幾點:

1. 選擇放置位置時,除考慮客戶產品的工作流程外,也應該考慮到此位置有無大型的機電設備工作可能會對檢針機產生干擾。

2. 對靈敏度和機器抗干擾能力關係的理解:靈敏度要求調的越高,機器的抗干擾能力越弱,也即是對周圍環境要求越嚴格;故在客戶選擇機器規格時,在能夠滿足產品測試尺寸的情況下,盡可能將靈敏度調整在中間值5、6即可達到檢測要求的機型;如要求測試到ψ1.5mm ,在產品尺寸允許的情況下選用6015型要比選用6020型合理,因6020要達到ψ1.5mm 靈敏度需設為8,此時對周圍環境要求非常嚴格;但是用6015型設為5、6時即可達ψ1.5mm要求,同時對環境要求有較大的寬限,使檢針機在檢知作業時較不易受到干擾。

3. 對作業人員操作技能的培養,使作業人員對機器最基本的干擾能完全理解,如:放置機器時要力求平穩、作業時不帶手錶、不碰撞機身、不用產品撞擊機器、不允許其他人員拉車或大型工具靠近機器,或在檢針機附近使用手機、對講機等。

4. 機器維護人員應天天清潔機器,特別是輸送帶;固定於一段使用期間後利用配件袋中所附之清潔刷子,定期做輸送帶內側清潔保養,唯有對機器的無比愛護,才能夠提高生產效率,真正的發揮其重大作用,延長使用壽命,最終使客戶有最大受益!!


Copyright © 2020 COMPUNIC ELECTRONIC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