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正金屬檢出機 Q&A

待測品於檢測時,理想間距為何?

應依金屬檢出機其感應通道的深度為最小間距。原因是若小於此間距,則會有兩件或兩件以上的待測品同時在金屬感應通道內,導致無法判斷哪一件才是真正含有金屬的瑕疵品。 若您因生產線需求,無法拉寬待測品的間距,請與我們聯絡,我們將個案為您解答。

直落式金檢機之管道,其貫穿感應區的部分必需為塑膠結構,其最短長度為何才不致對金檢機產生干擾?

以直徑25公分寬的感應通道來說,其穿過金檢機感應通道的塑膠管道長度只需60公分。

感應通道內的塑膠部分,為何不做成不鏽鋼?

其目的是為了防止通道內的不鏽鋼材質干擾感應的靈敏度,故將此部分改為耐高溫的ABS材質。我們特別重視食品業的需求及安全衛生問題,凡是任何金屬結構部分,完全是採用316最高等級的不鏽鋼材質。若是非金屬結構部分,則絕對堅持採用食品業專用的材質製作。

輸送帶能運載的重量有多重?

依您的需求,我們能提供1kg ~ 100kg之各式輸送帶。

輸送帶的速度是多少?

我司的輸送帶都有附一個速度調整器,具調速功能,速度可以從5m/分~40m/分,以供客戶隨時調整。若有需要更快的輸送帶速度,我們亦可為您更換更適合的馬達,來加快輸送帶的速度。

輸送帶的速度,是否會影響金屬檢出器靈敏度?

一般來說,輸送帶速度太慢會影響靈敏度的表現,對於有「產品效應」的待測品,在此建議輸送帶的速度不能調太快,若因生產線需求,需要調快輸送帶速度,請事先告知資正,我們將為您的況狀做最合適的調整。而無產品效應的待測品,輸送帶速度可調最快來測。由於此影響程度不大,主要還是以金屬檢出機本身之標準靈敏度為參考基準,而輸送帶速度以適合貴廠之生產線速度為依歸。

最高靈敏度,需要以多少的輸送帶速度做檢測?

一般而言,最高靈敏度是以18m/min.的中等速度來檢測。以MD3010為例,其在18m/min.的速度下檢測,可得fe 0.7Φ的靈敏度,如果輸送帶速度調低到8m/min,靈敏度仍然可維持在fe 0.7Φ,但如果將速度再降到6m/min 其最高靈敏度會從fe 0.7Φ 降到 fe 0.8Φ。

金檢機是否能測出鐵物質以外的異物呢?

當然,除了鐵,不鏽鋼、鋁、銅、鍚、鉛…等金屬皆能檢出。

不論是哪種待測品,任何掉在裡頭的金屬異物都能被檢測出來嗎?

是的,資正的金屬檢出機優於其他廠牌的特點之一,就是不需要先產品模擬設定後再記憶。故不論是何種待測品,都能以非常容易的操作檢測出是否有金屬異物掉落其中。由於每一種型號的金檢機都有其標準靈敏度,唯待測品本身的組成要素或成分與機器實際靈敏度的表現息息相關,容易干擾機器的成分,如液態、高鹽分、鐵質…會使機器的靈敏度微降。

為何「手」直接伸入金檢機通道內,有時會有金屬檢出的反應?

手或肉體本身有流動的血液,且血液中含有鐵質的成份,當高靈敏度的設定下,此成份將使金檢機如同檢測到金屬一樣的檢出反應。因此在檢測時,不能以「手」持待測品或金屬測試片一同伸入金檢機通道內。同理可說明,紅豆泥…等食材也是含有鐵質成份,對此類產品請將靈敏度稍稍調降即可正常運作。

我的待測品為血肉類的產品,是否可使用金檢機檢測出金屬?

血肉類產品是屬於容易使金檢機有金屬檢出反應的產品之一,若是將之冷凍後檢測,則可將干擾減至最低,得到較佳的檢測結果。

何謂「產品效應」?

指因待測品本身所含的成份(尤指水、鹽、鐵質…等成份),而引起金檢機的金屬檢出反應,稱之為「產品效應」。換言之:高「產品效應」的待測品,即使不含金屬異物在裡面,其單獨通過金檢機感應通道時,容易使金檢機有金屬檢出的反應,造成誤報的現象。

環境週遭的大型鐵器,若太靠近金屬檢出器會產生干擾,故最小距離為何才不會造成影響?

各家廠牌不一,以資正金檢機來說,只需距離10公分以上即可避免干擾。

我的產品包裝後體積很大,通過大型的金檢機時仍然能測得極小的金屬異物嗎?

由於感測通道的大小與靈敏度的高低成反比,故若於大包裝後進行檢測,則需要使用大尺寸的金檢機,因此是無法測得極小的金屬異物。因此建議於包裝前,產品尚未聚集或體積還小時即進行檢測,以求測得極小的金屬異物,不論待測品是呈固體、液體、粉狀或散落顆粒狀,資正金檢機都有適用的規格型號可供使用。

如何在不同的生產階段選用合適口徑的金檢機,以發揮最佳的檢測效果與品管目標?

一般而言,口徑較小的金檢機可以達到較好的檢測效果,不論是靈敏度或是食品效應的排除皆如此。所以建議在適當的生產階段或小包裝就使用較小口徑做檢測,以達品管目標。當形成較大的包裝後,測試目標是排除小包以外所可能掉落的金屬異物,例如:生產設備的零件(螺絲…)或生產人員的工具、配件(刀片、手工具)…等較大的金屬異物為主。上述種種考慮因素,請多斟酌。

貴公司所列出的輸送帶機型並沒有我要的高度怎麼辦?

您可選用低於所需高度之最接近的機種,並裝上可調整高度的腳架。

如何提供維修服務? 是否有提供電路圖?

模組化直接換裝P.C.B要比小零件維修省時、省工、省錢。前提:MD的生產要量化。

當無任何金屬異物在金檢機的感應通道內時,為何金檢機會有金屬檢出反應?

可能發生的原因大致如下:

機器於使用中,當輸送帶有中途暫停 / 停止運作,為何於再次啟動輸送帶時,金檢機會有誤報現象?

機器於使用中,若輸送帶有中途暫停 / 停止運作長達20分鐘以上時,輸送帶有可能會聚集靜電,當再次啟動輸送帶時,靜電的釋放會干擾金檢機,並產生誤報。若有此種現象,請將靈敏度降至最低後再啟動輸送帶,並運行約20秒,待靜電排除後,即可調回正常靈敏度,繼續操作。

為何輸送帶上的污垢或金檢機通道四週的污垢會干擾金檢機的正常操作?

資正金檢機的穩定性高且耗電率低,並不會因長時間操作而導致誤動作發生。其易誤動作的現象,有可能來自於輸送帶上的污垢、油污…等,待測品長時間在輸送帶上移動,難免會有物質殘留於表面與工廠內其他塵屑、油污也附著其上,再加上水氣則有可能形成導電現象,而引起金檢機反應,導致必須降低靈敏度才能正常通過,限制了金檢機應有的功能,所以必須定時擦拭,維持清潔。
而金檢機通道四週污垢形成的原因和成份與輸送帶上的污垢是一樣的,雖是靜態不移動,但此污垢和工廠的水氣作用,仍會影響金檢機的正常運作,降低了應有的靈敏度,所以應定期清除之,特別是通道下方緊貼輸送帶的地方應清除乾淨。

環境的乾燥或潮濕對冷凍食品的檢測結果有何影響?

以乾燥(天氣乾燥或有空調除濕)的環境來說,冷凍食品接觸到乾燥的環境,依舊會維持其冷凍狀態,產品效應便會保持不變,靈敏度則不須調降;反之,若環境潮濕(天氣潮濕或無空調除濕),冷凍食品會有結露的狀況,一旦產品受潮,食品效應會跟著提高,靈敏度必須跟著調降。

食品成份的變動會對金檢機靈敏度表現有何影響?

食品本身的鹹度、甜度與礦物質成份都有可能導致高靈敏度的金檢機的檢出反應,而必須調降靈敏度。若每批食品的用料一致,則靈敏度可調降較少而維持較好的表現;若每批用料無法保持一致,產品效應也會隨著調味料的種類及含量多寡而改變,靈敏度就必須跟著調降較多,以避免不可預測的誤報,在此情況金檢機靈敏度表現很難維持於高靈敏度的水平。

金檢機測試環境的溫度高低對檢測冷凍食品時會有何影響?

冷凍食品一出冷凍櫃就受非冷凍空間的溫度影響,溫度越高,冷凍食品軟化的速度越快,產品效應會越高。應盡快實施產品測試,或是盡量將空調維持在4℃的溫度,以降低產品效應可能帶來的影響。

Copyright © 2020 COMPUNIC ELECTRONIC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