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檢出機基本認知

金檢機兩大主要類型:

金檢機有兩種主要的機型,第一種機型的感測頭屬一般型,可廣泛地被使用在檢測已包裝或未包裝物內的新鮮、冷凍…等其他食品內是否含鐵、非鐵及不鏽鋼金屬 (如同MD產品系列)。 另一種主要的機型的感測頭是用利用磁性的原理,可用來檢測鋁箔或電鍍包裝裡面的新鮮、冷凍…其他食品 (如同INS產品系列)。

為何要使用金屬檢出機?

阻隔危險性最高的金屬異物。

1. 污染物隨原料及配料進入生產線,木箱的鐵丁、封條、鉛封、作業人員的飾品、錢幣、鈕扣、迴紋針等

2. 機器設備,模具損壞破損的篩網、模具磨損碎屑、銹蝕剝落

3. 生產前機器沒有完全潔淨,電機及機械修護所遺留的電線、螺絲、鑽屑及焊渣等。

在製程前之品質管製中加入金屬污染的檢測,可以大為降低昂貴的產品回收機率,有助於避免媒体之負面報導,維護公司聲譽

消費者意識抬頭,廠商絕對不能忽視可能致命的金屬污染。

為了保障產品的品質,防止金屬污染之產品流入市埸,金屬偵檢設備在藥品或食品生產製程當中可或缺。導入金屬檢測系統,落實製程檢測,並建立基本品質管制程序,以提升產品品質,並以此做為進軍國際市埸的基礎。

可帶來什麼好處

保護機器

阻隔原料中的金屬污染:
當原料由產地送往加工廠時,原料本身或在運送過程中極有可能已遭受到金屬污染,如果不在加工前加以排除將很有可能在加工的過程中,損害到您寶貴的生財器具。

阻隔加工中的金屬污染:
現代化大量生產的工廠,生產的機具通常都是24小時無休的在運作,在這種情況下將很有可能加速機具的老化,如鐵屑、鬆動的螺絲在流程中如不慎落入原料中,再和原料一起在機具中加工將不只會危害到機具更有可能使機具停止運作。

保護消費者

建立商譽

如何建立商譽一直以來就是企業主相當重視的問題,尤其在這個技術水平各家皆相當的時代,只單單做出好的商品似乎已嫌不足,一但商品一出個閃失賠上的可能不只是理賠金可能連企業的信譽都不保,由其像以代工出身的台灣代工廠如何去面對客戶所在國家的安規(如:歐洲的HACCP)做出令客戶滿意的產品,在品管上勢必要加強。從進料到包裝一路上皆要做最嚴密的控管,做出零誤差的產品對於貴公司在商譽上的建立將有莫大的助益。

合乎品管標準

現今,衛生署極力推行藥品及食品 GMP 以及隨後之 CGMP 政策,其目的亦在提升國內藥品及食品之產品品質。隨著進入 WTO 以及國內市埸的遂步對外開放,國內產品必須達相當程度的品質水準,以便面對外來商品競爭,並進而開拓國際市埸

使用條件要求

金檢機本質運作有一定的目的,所以為了最佳的執行效果,你必須經過特別的溝通或設計要求以選擇最適合您產品線的機型。

以構造和技術確保搜尋點的電路元件,要有獨立的機械動作及防水和防髒污進入的保護。如圖一所示,典型的探測器裝在金屬盒子中,盒子由線圈盤繞組成進而保護探測器。

感測通道口 - 產品通常是利用輸送設備等介面來通過的感測通道口,此介面所穿過感測通道口,必須連接是一個可提供內部建構衛生環境保證的非金屬通道(通常為塑膠)。

為了達到最佳的檢測效果,感測通道比例的大小最好剛好符合產品的大小。金檢機最弱的感應點,是位於感測通道的幾何中心點,因此感測通道尺寸愈大,感測靈敏度會愈小。

檢測感應頭安裝位置

檢測感應頭有多種安裝方式。最常見的,就是架在固定式或多變式運轉的輸送帶之上,如圖(一)所示。同樣地,這種感應頭能安裝在直落式的機種中,產品受到重力的作用而掉落,如圖(二)所示。亦可與管線式輸送設備結合,用來檢測液體或藥片…等吸出式之產品。


圖一

圖二

鋁箔包裝產品

由於鋁箔本身有金屬成份,無法使用一般用途之金屬檢出器使檢測,故必須採用磁性結構的探測器,此探測器的原理是針對磁性有反應的「鐵」產生回應,如資正INS300系列的「鋁箔包專用測鐵系統」。

靈敏度

為提高靈敏度,該依不同大小食品選用適當的感應頭,這對不同產品的大小、包裝而設定其最佳靈敏度是很重要的。但這些動作都得和製造商協調後才能實行。

若以自己的情況更動探測系統,或推出新產品時,都得與製造商溝通後,再行重新評估系統之動作。

很顯然地,想讓探測系統的靈敏度達至最佳效能,得視潛在的不定因素所造成的排除錯誤,如產品或環境效應。下列靈敏數值以供參照。

孔徑高度 乾產品 濕產品 濕產品
鐵和非鐵 非鐵
50mm 高 0.8mm 1.0mm 2.0mm
125mm 高 1.0mm 1.2mm 2.5mm
200mm 高 2.0mm 2.5mm 3.0mm

金屬異物之種類

三種主要的金屬異物:

鐵是同具磁性及傳導性,所以易檢測。

非鐵不具磁性,但具良好的傳導性,所以易檢測。

不繡鋼是最不易檢測的金屬異物,因為它通常不具磁性且傳導性差。

不繡鋼從有磁性到無磁性共有很多等級,同樣地,其傳導性也有多種,但普遍較差。由於這兩種因素,而導致不易檢測。

食品、藥品加工廠常用304(L)和316評斷標準,這些標準會因產品是濕的、含高鹽份的或兩者皆具,而影響檢測、提高產品效應。

用機器修改不繡鋼的特性(加強磁效應),以達到精確的靈敏數值是很難做到的。一般不繡鋼對鐵的檢測比率,最佳是一比一‧五至一比二‧五。

再者,異物的定義就是混雜物質,如:電線、薄銀(如:金屬屑片),小於檢測範圍的異物。

設備檢測程序

金檢機的檢測程序須有明文告知相關人員。測試應在固定時間內測試一次,以確保探測器的功能猶在。

檢測指導手冊

當檢測一般型金檢系統,須用含鐵及非鐵的「測試樣品」來檢測。也就是說將鐵及非鐵的測試片放入產品裡當做「測試樣品」並標示清楚,來定期檢測金檢機的功能確實存在。

而「測試樣品」須經常更換,以反映出產品的本質、耐久性、耐儲時間;若用舊的或過期許久的「測試樣品」,就無法反映出測試中產品的同樣特性。

就資正的金檢機來說,會隨機台附送各類金屬測試片,易於放入「測試樣品」中,也能使測試過程更具效力。

再者,讓含鐵和非鐵的「測試樣品」個別經過感應頭兩次;第一次把金屬測試片放在「測試樣品」前端;再來把測試片放在「測試樣品」後端。每次觀察測試片是否成功地被排入排除盒內。

就直落式系統來說,單獨把鐵和非鐵測試片放在生產流程中,並觀察是否適當地排除,這個原理可大致應用在管線式上。

助你達到百分之百的金屬檢測

無論是產品或其過程,資正的金檢機能符合你的需求。不管是已包裝或未包裝產品,在輸送帶或在管線中,資正MD系列總能測出任何金屬異物,並加以去除。

另一方面,鋁箔包產品,資正的INS系列能檢測並精確地排除任何含鐵的產品。


Copyright © 2020 COMPUNIC ELECTRONIC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